馬斯克在法庭上與原告律師吵起來了:我沒以權謀私,就覺得你是個壞人!

 https://news.futunn.com/hk/post/9741551?seo_redirect=1&level=1&data_ticket=1623047168475151

電動汽車巨頭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又“搞事情”了。

7月12日週一,他在美國特拉華州一家法院出庭作證時,公然對原告律師挑釁稱:

“我認為你是一個壞人,你一直把罪犯當作導師,我非常尊重法庭,但是不尊重你,律師先生。”

由於這一訴訟案的審判要進行兩週,馬斯克出庭作證也將持續一整天,以上金句暫時是今日的高光時刻。該案件是特斯拉的多家機構股東懷疑2016年以26億美元收購SolarCity存在利益輸送。

公開資料顯示,早在2019年,多家投資了特斯拉股票的養老基金組成原告團,認為特斯拉當年錯誤評估了收購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SolarCity的交易,並誤導投資者,沒有披露全部信息。

特斯拉收購時稱,將結合SolarCity的太陽能電池和特斯拉的電池,拓展內部供應鏈,並帶來成本協同效應。但原告認為SolarCity當時已經資不抵債,也無法繼續融資,處在破產邊緣,還靠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資金“續命”,不值得26億美元的收購價格。

更為微妙的是,馬斯克本人是特斯拉和SpaceX首席執行官,也是2016年特斯拉與SolarCity合併時兩家尚未盈利公司的董事長,SolarCity聯合創始人Lyndon Rive和Peter Rive是馬斯克的堂兄,參與批准併購交易的特斯拉董事會成員之一還有馬斯克的親弟弟Kimbal Musk。

媒體稱,完成收購後,馬斯克同時成為特斯拉和SolarCity的最大股東,交易完成後,馬斯克個人在SolarCity的投資轉換成了約5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。特斯拉股東2017年曾提起訴訟,懷疑馬斯克利用自身影響力來推動收購,沒有盡職調查,甚至是欺騙特斯拉股東去拯救堂兄的公司。

馬斯克今日作證時表示,收購Solarcity股份並非救助性質,他本人沒有通過交易控制該公司的董事會成員,也不曾對那些不認可其意見的董事採取報復行動來施加壓力。由於收購屬於換股交易,他持有兩家公司的股份比例幾乎完全相同,因此沒有給他帶來經濟收益。

馬斯克及其律師都堅稱,特斯拉收購SolarCity是馬斯克2006年就撰寫好的“總體規劃”一部分,旨在加速可持續能源的出現,實現他創建“垂直整合可持續能源公司的長期目標”。

媒體注意到,穿黑西裝、白襯衫、打黑領帶的馬斯克在作證時很鎮靜,但與原告律師的對話中漸漸透出火藥味。

當原告律師問馬斯克2019年作證時抨擊該律師“是攻擊可持續能源的應受譴責的可恥之人”時,是單純地語含嘲諷還是想要實現某些讓自己牟利的特殊目標,馬斯克直截了當地説:

“我就是不尊重你,我就是覺得你是個壞人,因為你以前工作的律所有個合夥人陷入道德醜聞。”

原告律師還試圖展示馬斯克對特斯拉的控制決心,也令其有能力影響並控制收購SolarCity,馬斯克此時又蹦出金句稱:

“我甚至討厭當特斯拉的老闆,我更願意把時間花在設計和工程上,那些才是我本質上喜歡做的事情。”

被問及為何SolarCity表現與特斯拉在2016年給股東的預測有很大出入時,馬斯克將合併後太陽能電池板安裝量及其市場份額下降,歸咎於特斯拉在2017和2018年迫切需要專注於開發“平民神車”Model 3:

“那是我整個職業生涯中最艱難的三年,那段時期令人痛苦,公司陷入了困境,很多時候我以為我們已經走出困境,但事實並非如此。”

由於疫情緣故,這場審判已經推遲了一年多。馬斯克是唯一被起訴的特斯拉董事會成員。而與SolarCity合併時期在職的特斯拉其他董事去年已經同意以6000萬美元和解,並否認存在不當行為,其中一些特斯拉董事還是SolarCity個人股東或通過執掌的基金成為後者股東。

分析指出,如果“頭鐵”的馬斯克敗訴,可能需要支付超過20億美元來補償給特斯拉,而不是賠給提起訴訟的原告股東,因為這是投資者代表公司利益發起的股東衍生訴訟。

審判中需要回答的最大問題是,馬斯克在收購交易中是否代表特斯拉股東們的最大利益行事,還是利用特殊身份促成了主要有利於他自己、他的家人和他旗下其他公司的決定。如果證據指向馬斯克在操控收購過程,法院將評估交易本身與價格是否公平,可能責令馬斯克向特斯拉償還款項。

編輯/Jeffy

 

Post a Comment

較新的 較舊

Iklan In-Feed (homepage)

Update